研究生就业派遣问题解答

时间: 2014-10-29 栏目: 就业指导 点击: 13278 次


1、什么是派遣?办理的时间和期限如何?

2、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报到证很重要吗?
3、毕业研究生是否都需要参加派遣?
4、毕业研究生如何确认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5、就业协议书能遗失吗?
6、毕业研究生签订就业协议书有哪些程序?
7、毕业研究生在签订就业协议前需注意哪些事项?
8、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能违约吗?
9、学校制定毕业研究生派遣方案的依据有哪些?
10、毕业研究生在派遣前如果没落实就业单位该怎么办?
11、毕业研究生在派遣前既没落实就业单位又没办理人事代理该怎么办?
12、毕业研究生毕业派遣后,该生的档案、户口和党组织关系将怎么安排?
13、已派遣的毕业研究生又想签约新的用人单位该怎么办?
14、需改派的毕业研究生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15、本人如何了解档案的去向?

1、什么是派遣?办理的时间和期限如何?
答:派遣是指为毕业研究生办理就业报到证的过程。应届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时间约在每年6月中下旬,届时是由校党委研工部到省教育厅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办理。故凡签好就业协议书的研究生需及时将协议书送至校党委研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截止日期为当年6月中旬前。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就业主管部门要求办理好报到证后,再由所属学院发放至各位毕业生本人。

2、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报到证》很重要吗?
答:《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唯一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所以它非常重要。重要性主要体现如下:
(1)它是毕业研究生到工作单位报到的证明。应届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就业报到证》报到,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起记载和凭证。
(2)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户口的落户手续。
(3)学校有关部门依据《就业报到证》指示的地址为毕业生办理投递档案手续和户口迁移手续。
(4)《就业报到证》一式两页,正页由毕业生本人持有。副页装入毕业生本人档案。《就业报到证》中的姓名须与毕业生身份证上的姓名一致,单位的名称也必须准确。《就业报到证》的有效期一般为2个月。

3、毕业研究生是否都需要参加派遣?
答:不是的。培养方式为非定向或者自筹经费的研究生,取得毕业资格后即可以以研究生身份就业,并可以参与毕业派遣。委托培养或者定向培养的研究生一律回原定向或委培单位就业,故不需要参加派遣、也没有就业协议书。

4、怎样确认毕业研究生的生源地?
答:“生源地”是毕业生派遣的核心数据,决定着派遣时未落实工作单位毕业生的报到证、户籍和档案的去向。
毕业研究生(含硕士、博士)的生源地按入学前户口性质的不同分两种情况
(1)入学前没有工作经历,则生源地是指该生高考前的户籍所在地。例如学生甲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则该生生源地为高考前户籍所在地。博士生生源地依此类推。
(2)入学前有工作经历,并在工作地落实了个人独立户口(非工作单位集体户口)的毕业生,生源地指的是工作地。
例A:学生乙为合肥人,毕业后在南京工作一年,并落实了南京市的个人独立户口(非工作单位集体户口),考取研究生后,该生的生源地应为江苏省南京市。
例B: 学生乙为合肥人,毕业后在南京工作一年,集体户口,考取研究生后,生源地应填报为“安徽省合肥市”,不能填写为“江苏省南京市”
注:如入学前有工作经历,但在工作地落实的户口性质为工作单位集体户口,则按情况(1)判断生源地。
委培定向生的生源地按照委培定向单位所在地上报。
“生源所在地”要求具体到省市(县),如安徽省南陵县或山东省济南市,省名不要用简称。

5、就业协议书能遗失吗?
答:就业协议是《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就业协议由省教育厅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制表。每名毕业生(定向、委培生除外)仅发放一份(分为四联),并有固定编号,毕业生应妥善保存,遗失不补。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无须学校盖章。

6、毕业研究生签订就业协议书有哪些程序?
答:毕业研究生签订就业协议书的程序如下:
(1)毕业生先填写好协议书中由毕业生填写的基本内容;
(2)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后,毕业生在协议书上签名,用人单位按照协议书上要求填写用人方所有信息(含用人单位基本联系信息、档案接收信息、协议具体内容)、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为保护双方权益,协议书中条款不应有空项);
(3)用人单位报上级主管部门(局级人事处)审批、签署意见、加盖公章;
(4)协议书用人单位留存一份(黄联),其余三份反馈毕业生本人,毕业生将其中两份(白联和蓝联)第一时间交到党委研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学校根据协议书编制派遣方案。不符合手续和规定的,要求毕业生补正;对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的条款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就业政策和损害学校声誉及权益的,不予办理,要求毕业生改正或重新择业。

7、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前需注意哪些事项?
答:毕业生应维护就业协议的严肃性。签约前要与用人单位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争取对用人单位进行详细地了解。一般需要了解用人单位的隶属关系、规模、效益、管理制度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一般都有人事接收权;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则需要经过当地人事局或人才交流中心的审批才能接收员工,协议书上应签署他们的意见才能生效。

8、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能违约吗?
答: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原则上不得变动,更不得单方面违约。若毕业生违约,须取得原用人单位的同意并向学校出示有关书面证明,毕业生持违约证明和完整的就业协议书(四联)到党委研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进行申请,核实后将发放给毕业生新的就业协议书。

9、学校制定毕业研究生派遣方案的依据有哪些?
答:学校制定毕业研究生派遣方案的依据是三个方面:
(1)研究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上交协议书的白联和蓝联);
(2)用人单位的接收函、录用函或调档函;
(3)博士录取通知书;
其中,第(2)、(3)类的研究生须将就业协议书一并上交党委研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学校将根据毕业生上交的就业协议书、调档函、接收函等编制派遣方案。

10、毕业研究生在派遣前如果没落实就业单位该怎么办?
答:对于派遣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研究生可以办理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指人才服务机构接受用人单位或个人的委托,以人事关系及档案管理为基础内容,对其人事业务以及相关事宜所提供的一系列社会化服务。
毕业生所签订的用人单位如果不具备人事权,即不能接收档案的(如私营企业等单位),和毕业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研究生可以自愿选择办理人事代理,毕业生将人事代理证明于当年6月中旬前送至党委研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学校根据人才交流中心的人事代理证明编制派遣方案并派遣至所办理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如果不办理人事代理的研究生将派回生源所在地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11、毕业研究生在派遣前既没落实就业单位又没办理人事代理该怎么办?
答:对于派遣前未落实就业单位同时又未办理人事代理的毕业生,学校是按照相关规定将该毕业研究生派回其生源所在地。

12、毕业研究生派遣后,该生的档案、户口和党组织关系将怎么安排?
答:毕业研究生的档案将由研究生学院信息与档案管理办公室(电话:0553-5910553)于8月前根据党委研工部编制的毕业生派遣方案进行统一投递;户口迁移是由学校保卫处户籍室(花津校区电话:0553-5910102;赭山校区电话:0553-3869231)根据党委研工部编制的毕业生派遣方案统一办理;党组织关系转移由各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统一办理。

13、已派遣的毕业研究生又想签约新的用人单位该怎么办?
答:已派遣的毕业研究生又想签约新的用人单位,更改就业单位的,需重新办理就业手续,这叫改派。毕业3年之内都可以办理改派,改派手续须由研究生本人办理。
办理改派的地点:合肥市马鞍山路509号省政务大厦C区一楼大厅,咨询电话:0551-3608877、3608881。
办理改派手续时需要提交如下完整材料: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调整改派申报表》、《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改派协议书》、就业协议书或用人单位接收函、与原就业单位解除就业协议函、本人身份证件。

14、需改派的毕业研究生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答:需改派的毕业研究生办理改派手续的程序如下:
(1)毕业生下载《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调整改派申报表》 (研究生学院网站--学生工作--下载专区);《申报表》不需要回安徽师范大学盖章或出具证明。
(2)到原派单位(原《就业报到证》开具单位)签署“同意调整改派”的意见(派遣时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原派单位可免签意见)。如企业注销,则由当地工商部门出具注销证明;如企业更名,则由当地工商部门出具更名证明并由更名后的单位签署“同意调整改派”的意见;
(3)新接收单位签署意见或附就业协议书;
(4)上级主管部门签署意见或附就业协议书:
①被中央驻皖单位、省直单位录用的,须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
②被市、县隶属单位录用的,须由用人单位及市、县毕业生调配部门签署意见;
③被省外单位录用的,比照①、②条;
④被企事业单位聘用,用人单位无人事代理权的,人事档案要委托就业单位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进行人事代理,并由其签署意见;
(5)领取、填写《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改派协议书》;
(6)毕业生持《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调整证改派申报表》、《就业报到证》、《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改派协议书》、就业协议书或接收单位证明、身份证办理新《就业报到证》;
(7)毕业生持新《就业报到证》到原报到单位办理档案转移手续,到相关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到用人单位报到。

15、本人如何了解档案的去向?
答:需要本人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询,而且只能通过该系统查询,查询仍有疑问的请联系0553-5910553帮助登陆查询。按一般情况估计,从毕业生离校日期起,一个星期左右寄出档案,15天左右档案的投递地址信息将上网提供查询,25天左右档案的投递结果信息将上网,30天左右将处理地址不详、单位拒收等特殊档案。

注意: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档案去向信息仅限毕业后3年内有效,网址:http://yjs.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