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雷锋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校研究生会召开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

时间: 2012-03-21 栏目: 学生活动 点击: 5075 次

3月5日,时值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和第4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校研究生会干部在研究生会办公室召开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研究生学院思想教育办公室李靖宇老师也亲临现场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学习。

座谈会从回顾雷锋同志生前事迹开始。与会成员一同重温了 “人民的勤务员”、“孩子们的知心人”、“模范班长”等雷锋同志朴实而感人的事迹,通过回顾再次走近了这位“快乐助人的好青年”,再现了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接着,大家对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同学们一致认为雷锋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忠于职守、艰苦奋斗等卓越品质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依然值得尊重和学习,高尚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随后,同学们就如何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怎样建立学习雷锋的长效机制展开了热烈而务实的讨论,研究生干部们紧密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实践等各个方面,立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协调、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促进,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争取言行举止时时延续传统美德,现实生活处处彰显雷锋精神。整场座谈会为时两个多小时,师生们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围绕“理想”、“价值”、“奉献”等话题展开热议,研究生干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实际深刻阐述了坚守信念的重要性和当代青年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李靖宇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发言,对本次座谈会作了总结,提醒大家应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发挥好研究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学会担当、勇于奉献,在学雷锋的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工作质量。同时,李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阵地,将个人发展同祖国、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通过不断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广泛的社会观察,筑牢思想阵地,做到理想崇高,信念坚定;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知行合一,弘扬奉献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奉献、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在生活的点滴中奉献,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做到了解国情、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三是希望研究生干部坚守本职岗位,励志争优创新,青年学生以学习为天职,因此更要刻苦钻研,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思想上的先进,创新上的表率;四是希望同学们坚定意志品格,矢志艰苦创业,不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做勤俭的普通人,做创业的排头兵。李老师最后说,时代在变,年轻依旧,青年学生重任在肩,广大同学一定要时刻牢记、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力争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文、图/校研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