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调查:近四分之一受访者希望应聘更大企业

时间: 2012-03-20 栏目: 就业指导 点击: 4318 次

农历新年过后,招聘应聘趋旺。但中华英才网昨天披露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2012年一季度乃至全年,“求职难”和“招聘难”将同时存在。
        劳动力“供大于求”仍是国内就业问题的基本矛盾。援引人保部门宏观数据,2012年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比“十一五”时期的年平均数多出100万人;同期,约680万高校毕业生的人数是本世纪初6倍多,其就业压力也相当明显。尽管劳动力总量相对充裕,但部分行业和地区间仍存在劳动力供需不匹配,这种结构性矛盾还表现为求职者技能与招聘企业技能需求不完全匹配。据预计,今年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现象可能更趋于常态化,还有从沿海向内地蔓延趋势。 
  中华英才网对全网职场人士的首季度择业倾向调查显示:23%受访者希望应聘到更大企业工作。专家认为,与往年相比,面对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在市场上占据一定优势的龙头企业成为应聘者首选。鉴于此,对中小企业而言,因其知名度不高、雇主品牌建设薄弱、所能提供的工资福利并不诱人,“招聘难”现象将更为严重。中华英才网中国大陆雇佣指数(CEI)的历史数据表明,每年一季度找到好工作、招到好人才的机会更多,如2011年一季度每月平均CEI指数将近134,处于全年最高水平,因此今年“春招”竞争也将相当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