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指导:从“灰太狼”的六大特质看学业规划

时间: 2012-03-20 栏目: 就业指导 点击: 10027 次

以《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为基础而拓展的影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在新年初抢滩电影市场,吸引了诸多职场中人及大、中、小学生。影片中的故事情节虽简单,但从简单的情节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性”的闪光点。  喜羊羊聪明,美羊羊善良,暖羊羊热心助人,慢羊羊不急不缓……很多人可能钟情于羊的角色,但我们从反面人物“灰太狼”的身上,却能悟出许多重要的学业规划的道理。学生时代对应学什么、怎么学、啥时学等问题,越早明确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越好。
  笔者对灰太狼作了深度研究,从他的身上总结出6大特质,为青年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提供参考。
  ■高级职业咨询师 江霞   

  特质一:目标明确,早做定位少走弯路

  剧情回顾:
  红太狼:“老公,我不要再吃青蛙了,我想吃羊!今天你一定帮我抓只羊回来!”
  灰太狼:“好,老婆,我这就去抓羊给你吃!”
  灰太狼先生的人生目标就是捉羊给老婆吃。捉羊、吃上烤全羊成为他每天苦心钻研的事业,至死不渝。在长达五百余集的动画片中,几乎没看到灰太狼改变过初衷,或说“今天我不捉羊了”,或“我抓别的小动物吃”。灰太狼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即使每次被小羊们斗得遍体鳞伤,没抓回羊还得挨老婆打,他也从未放弃。
  灰太狼目标明确,一切行动都紧紧围绕着“抓羊”的目标,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值得学习的。很多的学生整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为什么而忙,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也缺乏长远的奋斗方向。上海某名牌大学的大二学生钱育在找笔者进行职业规划咨询时坦言,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没有目标,对自己的知识能力、天赋特长、个性爱好、职业兴趣等都缺乏了解,如果要去找工作,除了海投简历之外,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
  和小钱一样,一些大学生对于就业的认识多为纸上谈兵,缺乏核心竞争力,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储备缺乏目标性,如此,到毕业时想要顺利就业自然困难重重。
  建议:尽早作好学习规划
  张勇(化名)从一所不知名大学的法律系毕业,多次参加招聘会后发现,招聘法律专业的企业寥寥无几。晃了大半年,他从“应届生”变成了“往届生”。新一届的毕业生又开始涌入市场,张勇着急了。他意识到,自己当初完全是凭个人臆想在填报专业,“那时觉得法律应该蛮吃香的,毕业后出来当法官、律师,社会地位高,工资也高。”毕业找工作时他却发现,公检法部门难进,律师资格也要通过严格的司法考试才能取得。张勇有点悲凉地形容自己,“我就是一个苍蝇人,趴在玻璃上,前途光明,却找不到出路”。
  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学生对所选报的专业不甚了解,对今后的就业方向也没有规划。其实,上大学不仅是为了毕业后找个好工作,更是为了获得职业发展和实现人生理想。如今,一些学生高考目的是考上大学,其次才是选择就业方向,选择学校先于选择职业,这个观念其实是本末倒置。站在人生之路的第一个重要的分岔口,学业规划是关乎今后就业方向和职业选择的重要一环,须谨慎对待。在专业选择上切忌盲目跟风,一定要为自己“量身定做”,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就业需求结合起来,深入思考,作好规划。

特质二:意志坚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剧情回顾:

  红太狼:“灰太狼!还不去捉羊!”一个平底锅飞过来……
  灰太狼:“老婆,别急啊,你看,这是我花一个月零1秒发明出来的自动作业机!”
  红太狼:“知不知道!就为了这个东西,我吃了1个月的杂草沙拉!你还不去给我抓羊!”
  灰太狼:“嘿嘿,老婆,你就等着我的好消息吧!”
  灰太狼意志坚强,锲而不舍。为了能吃上可口的小肥羊,灰太狼总是想很多办法捉小肥羊,虽然屡战屡败,可灰太狼从不因此退缩和放弃。这种意志坚定、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学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用在灰太狼身上一点也不为过。故事中的灰太狼为了完成抓羊的任务,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百折不挠,虽然屡屡受挫失败,却始终没有怨言。反观一些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很多人的目标与兴趣皆不明了,一会儿想当会计,一会儿想学市场营销,一会儿希望成为计算机高手,一会儿又被文学的诗情画意所迷惑。别人考驾照,也跟风考;别人学人力资源管理,也去考个证。事实上,在职业生涯的探索初期,缺乏一定的学习规划,没有目标、漫无目的地学习,只会浪费学习资源,徒劳无功。
  其实,关于意志坚定的故事从古至今不绝于耳,《西游记》里的唐僧排除万难,不达西天取到真经誓不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为了革命的事业坚持到底,无论多大的困难,多大的挫折都不屈服;张海迪高位截瘫,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还有,“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故事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太多的故事告诉我们,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的人终会成功。
  建议:为了目标坚持不懈
  合理的学业规划是今后职业发展方向的奠基石。对于这一点,如今在某知名大学美术学院读大三的小陈颇有感触。
  中考时小陈勉强上了高中。父母本希望他去读师范类院校,但他坚持要上高中。他说,上高中的初衷是想考美院,因为他了解到,艺术类院校对文化成绩的要求不是很高。“我非常喜欢画画,6岁的时候就进入美术培训班学习,直到现在也没放下。我觉得自己专业水平应该还可以,只要在文化课上努力一下,考上大学应没问题。”在定下学业方向后,小陈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将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时间合理分配,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知名的美术学院。
  学业规划能促使学生将所学与未来的所用结合起来,明确学习目的,从而将求学动力转化成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而努力。在方向明确的情况下,坚定意志,朝着目标不断前进,成功终会到来。
  而对于已经入学的大学生来说,在大一时作好学习规划非常重要。只有提前制订好规划,并将其细化为每学期、每月、每周的小计划,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适当参加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把应拿的学分,应掌握的专业知识及相关技能资格拿到手才能确保学业有成并奏响就业的凯旋之歌。

特质三:足智多谋,不断寻找通向成功的方法

  剧情回顾:
  灰太狼的发明囊括了生物、化学、机械制造、医学、音乐、物理、穿墙术、催眠等多个领域。比如:为老婆做的造纸机,抓小羊用的强力磁石、定身摩丝,还有大力药丸、蘑菇地雷、隐身水、爆炸纸、跳舞鞋、臭气弹、食人花、梦幻牙膏……
  看起来形象欠佳、口碑也不好的灰太狼总是受到善良的小羊们的“百般折磨”,灰太狼也知道自己在捉羊技术方面需要不断地提升水平。天道酬勤,足智多谋的灰太狼总能通过一些小发明把羊儿们捉到,甚至能把羊村一锅端!我们在每一集里几乎都能看到他在苦苦地发明捉羊道具,还经常被老婆红太狼误认为偷懒并挨一顿揍,可他还是坚持努力发明创造。足智多谋的灰太狼虽然经常失败,但失败的结果却依旧不能掩盖他聪明的天赋和他不断进步的事实。
  灰太狼聪明能干有毅力,每次失败了,灰太狼都会大喊一句:“我一定会回来的!”随后又更加努力地钻研、发明新的抓羊工具,总之为了达成目标,他始终在努力着。灰太狼动手能力特别强,甚至称得上是个发明家。无论是他发明的各种捕羊设备,还是他为抓羊而策划的计划都是很完美的。在当下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情况下,如果大家的“逆商”能像灰太狼一样高,能够像灰太狼抓羊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地面对求职就业,提高自己的求职就业能力,学习掌握一些必备的求职技巧、技能,还会沦为“剩男剩女”吗?
  建议:寻找通向成功的方法
  成功是有方法可循的,最快的方式不是慢慢探索,而是学习并使用已经证明有效的理念、模式和策略。
  在今年的寒假期间,不少在校大学生选择了参加一些利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培训项目,提升个人能力。除了在学校能学习到的相关培训外,很多大学生还自费参加一些专业的商务培训,如英语口语提高班、求职特训营、演讲俱乐部等,提前为自己的就业充电加码。“虽然舍去了休息、娱乐时间,但学到了新知识,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寒假里参加了求职特训营的大三学生小孟说。对于学生而言,不断补充能量,不断寻找通向成功的方法,在应对未来的求职就业时成效会更加显著。

特质四:应对挑战,提升自身能力是关键  剧情回顾:

  美羊羊小心翼翼地把掉在大木桶中的小灰灰给救了出来,并把他抱在怀里,“啊!”美羊羊突然大叫了一声,原来是小灰灰咬住了美羊羊的手。美羊羊使劲一甩,正好把小灰灰甩到了灰太狼的脖子上。灵机一动的喜羊羊趁机把一个点了火的炸弹放到了灰太狼的手上,说:“再见了,灰太狼先生!”
  “轰”的一声,灰太狼父子飞上了天……灰太狼大喊道:“我一定会回来的!”
  灰太狼在每一集结束时都会说一句话他的招牌台词:“我一定会回来的!”,从这句话中,我们足以领略到灰太狼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的精神。为了抓到羊,灰太狼努力自学太太太爷留下的笔记,自行研制捕羊武器;他苦挖地洞直达羊村;他不惜将自己变成奇形怪状的动物……可以说在追求事业的征途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灰太狼学习,学习他那种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
  灰太狼这一辈子的目标就是抓羊,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想出抓羊的点子,而且他每次都抓到了或多或少的羊,虽然羊最后都从锅里跑了,但他却敢于重新开始,从头再来。佑为是寒假前来咨询的大学生,他是灰太狼的崇拜者,他说:“灰太狼整天都想着如何对付羊群,他虽然从来没有成功过,但是他始终有勇气屡败屡战,而且总是通过各种办法来提升战斗力。”
  建议:积极实践,提升能力
  找工作本身是一门学问,那些找到了好工作并在职场中发展得又快又好的人,往往都是拥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的人。因此,大家在求职时,不仅要掌握一些必备的求职方法及技巧,加强自身的求职能力,更应注重对未来的规划和发展,踏踏实实地走好职业生涯发展的每一步。
  对于大学生来说,在校期间除了学好课堂知识之外,还要尽早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寻找实习、见习的机会,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对社会的认知。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与自我职业定位和目标紧密联系的技能培训和讲座,也可参加职业规划专业机构专门针对于大学生求职的相关特训。只有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才能少走弯路。

特质五:创新精神,获得长远发展的铺路石  剧情回顾:

  灰太狼在试验室里又唱又跳:“哈哈,小肥羊很快就能落到我的手掌心里了”!
  “干什么?乱吵乱叫的!”红太狼拿出她的平底锅朝灰太狼砸去。“快去抓羊!我好几个月没吃肉了,皮肤都变粗糙了”!
  灰太狼反驳道:“老婆,这是我发明的超能羊,他能用他的超能力把羊抓住。”
  灰太狼敲了一下超能羊的脑袋,超能羊的脑袋打开了,露出了一个红色按钮。灰太狼用手指按下按钮,超能羊眼睛一亮,径直朝羊村走去……
  创新是事物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创新精神往往是员工难能可贵之处。为了能让红太狼美餐一顿,实现抓到羊的目标,灰太狼勤于钻研,认真研究了《抓羊一百法》,并结合自己的失败经验,设计了许多带有科技性的抓羊工具。他在忙着捉羊的同时还不忘制造新武器。虽然最后并没有吃上羊肉,可他的创新意识值得肯定。
  不管怎么样,要想生存,创新就是硬道理。在学校和职场中,我们经常要面临失败和困难。面对失败和困难,灰太狼先生的选择是:不断创新、不断挑战。
  建议:锐意创新,突破自我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体现在3方面:态度、技能、知识。上述3点,灰太狼先生都具备了。虽然他暂时还没有成功,但他已经具备了成功的一些条件。《喜羊羊和灰太狼》的结果最终会是邪不胜正,同时也是为了突出喜羊羊这个人物聪明、机敏的形象,而将灰太狼定位为一个反面角色。但作为大学生或职场中人,都应该好好向灰太狼先生学习,学习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敬业精神,学习他锐意进取的品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在职场中的竞争力,使职业生涯之路越走越顺。
  通常来说,在一个阶段的目标达到之后,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开发新的核心竞争能力,在以前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发扬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确立新的目标,以取得更大的成就。大家熟知的体操王子李宁,他从体坛退役后,始终致力于体育产业的开发,由于他在体育方面的知名度及各种资源基础,并通过努力,锐意创新,终于开创出了品牌企业,在另一个领域取得了人生的辉煌。

特质六:乐观心态,维护身心健康走向成功  剧情回顾:

  红太狼:“灰太狼,羊呢?我要吃羊!”
  灰太狼:“老婆,我今天差一点就成功了!都怪那个喜羊羊! ”
  红灰狼怒吼:“你这个笨蛋,你嘴巴大,脑袋圆,长得难看,家里没钱。我当初真是瞎了眼.....”
  灰太狼:“老婆,你千万不要生气,生气会对皮肤不好的!老婆,我这就给你抓羊去!”
  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一个人的成熟度,同时,也决定了他能够走多远。灰太狼几乎每次都是豪情万丈地出去,灰头土脸或鼻青脸肿地回来,不但得不到老婆红太狼的一丝安慰,反而经常被老婆用铁锅打脸、打头。更为让人佩服的是,灰太狼一边逃一边还安慰红太狼。灰太狼的这种心态值得借鉴。
  虽然每次都捉羊失败,但灰太狼总是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着教育、就业竞争的重重压力,我们是否能像灰太狼那样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呢?不要让岁月磨平了我们的棱角,不要让时间洗刷了我们的激情,更不要让名利模糊了我们的双眼,乐观积极的心态不仅能带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而且能帮助我们维持身心健康。
  灰太狼的心理素质就很好,抗压能力特强。饥饿的袭击、抓羊的压力无时无刻不在摧残着灰太狼饱经沧桑的心,但他没有垮下来,依旧出尽奇招忙忙碌碌地抓羊,生存的压力反而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斗志。
  建议:向浮躁心态说“再见”
  由于大环境影响,一些大学生很浮躁,刚入学就开始考虑就业的问题,然后东一榔头西一棒地实践,无法静心学习,同时,做事太过急功近利,一遭遇小挫折就逃避,这样的心态不利于个人发展。如果能像灰太狼一样,拥有积极、平和的心态,充分利用大学4年的学习时光,把知识学得更扎实,那么,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能比他人获得更大的成功几率。
  虽然由于剧情的需要,电视里的灰太狼拥有以上种种优良特质,却从来没有成功过,但他忠诚、执著捕羊的事业,有错必改,从不抱怨,不气馁,不放弃,即使遭受再大的伤江霞害,他也依然不服输地冲着羊群大喊:“我一定会回来的!”。灰太狼的这种“狼性”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相信有了“灰太狼”的六大特质,成功就在不远处等你。
        生涯论坛

成功的本义应是越走越近

  ■古典
  什么是成功?你会想到CEO?创业上市?有房有车?还是一呼百应的领导力?
  作为一个前GRE的词汇教师,我认为大部分人误读了success(成功)的意义。从词源来说,success这个词来自中古英语“succeden”,前面是拉丁文前缀“suc”代表:“靠近,接近”,后面是一个代表“走”的词根“cess”。所以“success成功”这个词的本义,不像今天我们理解的那样:有钱、超过别人或者是最终达成一件事情。那都不是成功的真正本义。
  成功的真正本义应该是:越走越近。这是我听过对成功最好的解释
  你应该如何定义成功?有人说,成功就是赚到一千万元。一千万元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标志之一,却一定不是成功本身。不信,你问问他,赚到一千万元你会做什么?他会说要买房、买车。你可以继续问他,如果你买到车子和房子,那么这个背后的意义是什么?他会说这会让我的家人快乐。
  如果让你的家人很快乐,这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他会告诉你,我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能担当责任的人。让自己成为一个能担当责任的人!这才是成功的真正目标。一千万元只是让他越走越近。
  什么是你人生的真正目标?就是那些你不会随着外界环境改变而改变的目标。你可以试着问自己下面的问题,来判断你有没有找到你人生的真正目标。如果今天外界条件突然完全改变,比如我突然掉在一个荒岛上,我是不是还会追求我现在设定的目标?
  这个时候,你还会设定那一千万元、CEO的目标么?也许不会,但是在荒岛上面,也许你依然追求让自己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或者你希望获得认同,或者你喜欢可以掌控生命,这些才是你不会改变的成功目标。
  如果把赚到一百万元当作成功,你现在有没有成功?如果没有,那你会不会一定成功?不好说,收入会变化,行业会动荡,房价会上涨,这一切不可控因素都让你的成功置于深深的不可测之中。
  如果把公司上市作为创业成功的定义,你现在有没有成功?如果没有,你的公司会不会一定成功?不一定,我们都知道创业除了要能力还要有运气。还需要考虑很多相关因素,有一些公司甚至不适合上市。即使上市了,会不会下市?会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如果只是把结婚当成恋爱的成功,你会不会成功?这一次你倒是随时可以“成功”一下,结婚证只要花9块钱就能够“成功”,可惜的是,你“成功”了以后,如果面对一个不爱的人,要“成功”来干什么呢?
  如果当你把成功定义为:成为一个担当责任的人,你会不会更加成功?你可以在赚到1万元的时候担负1万元的责任,赚到100万元的时候担负100万元的责任,只要你勇于承担自己可以承担的,你就在越走越近,你就一直都很成功。这个想法会不会让你离成功更近?
  当你把成功的定义放在外界,你会使自己陷入一种不可控的焦虑,一种获得前恐惧、获得后空虚的生活当中。你的天花板是别人的地板,而你总在向上看,从来没有留意过窗边的风景。
  《中国教育报》2012年2月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