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使用说明

时间: 2012-03-19 栏目: 教务管理 点击: 13146 次

一、“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仅供我校培养方式为非定向和自筹的研究生使用(委培和定向的研究生不享受)。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必须和研究生学生证一起方可使用。

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不能和手机、银行卡等强磁的物品放在一起,否则会被消磁。

四、“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每年集中充值一次(根据铁道部规定可以购票四次)。如需充值,请各学院集中收起研究生证后先加盖本院注册章后到研究生培养办集中充值,分散前来、未加盖学院注册章的不予办理。

时间:每学期开学第二周

地点: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公室(花津校区行政楼二楼)

附件:铁道部、教育部规定

《学生订购优惠火车票必须持有购票优惠卡》

目前我国有成千上万的大中专在校学生,每年暑假、寒假都有大量学生学要回家探亲休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如家庭住址与所在学校不在同一地方且没有工资收入的大中专学生,可凭其学生证购买优惠火车票,这是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假期回家休假的优惠和照顾。但是近几年来,有不少犯罪团伙利用国家对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政策,大量制造和贩卖假学生证,给国家铁路部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维护铁路售票秩序,保护广大学生和国家的利益,打击制造和贩卖假学生证的违法行为,铁道部、教育部确定使用学生购票优惠卡购买学生优惠火车票。

使用“学生购票优惠卡”须知:

一、“学生购票优惠卡”的特点

1、“学生购票优惠卡”是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标签技术制作;

2、该卡由非接触的微型IC、发射天线、震荡电容组成;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防伪技术对其进行加密、解密、识别;

4、微型IC可存储学生基本信息和购票次数。

二、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优惠卡必须粘贴在学生证内页上;

2、粘贴后(无论正斜)严禁揭下重贴;

3、不要折叠优惠卡成锐角;

4、学生在购票时学生证中不能夹带其它非接触式IC卡。

三、“学生购票优惠卡”在下列情况下将被损坏

1、揭下粘贴在学生证上的“学生购票优惠卡”;

2、严重折叠“学生购票优惠卡”;

3、IC芯片被硬物压坏或被水浸泡等。

如果系人为因素造成该卡的损坏,由学生自己负责。

四、使用方式

1、卡内存有乘车次数4次,购票时由火车站售票人员划减;

2、每学年由学校运用所配读卡设备对“学生购票优惠卡”充值一次(每学年可乘四次);

3、火车站对贴有“学生购票优惠卡”的学生证或电子学生证出售火车优惠票(不粘贴在学生证上不对其售票)。

五、优惠卡粘贴在软皮封面学生证中的注意事项

由于软皮封面学生证容易被折叠、弯曲,相对于硬皮封面学生证而言,粘贴在软皮封面学生证中的优惠卡更容易被损坏,因此我们建议有关学校采用硬皮封面学生证。如果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更换软封皮,则可以在软皮封面学生证中插入硬纸片,硬塑料片(不要插入非接触式IC卡或铁皮),以使学生证不易被弯曲、折叠,从而达到保护优惠卡的目的。

铁道部      教育部